fbpx

智米空氣清淨機開箱,免五千 400m3/h 超高 CADR、VOC 偵測 、五重過濾系統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智米空氣清淨機應該可以算是打破空淨機業界的性價比了,阿湯相當注重空氣清淨機也已經不是一二天的事情,市面上的空淨機品牌相當的多,不過大家在挑選時都沒注意幾點,比如很多平價的空淨機主打著過濾 PM2.5,但沒有針對 TVOC(有害氣體)偵測及過濾,事實上在家中反而最危害的是 TVOC,而智米空氣清淨機以不到五千的價格就內建 VOC 偵測器及五重過濾系統,而且 CADR 高達 400m3/h,這樣規格配上這價格,打著燈籠都找不著了,往下來看阿湯更詳細的分享吧。

智米空氣清淨機開箱分享:

智米是小米生態鏈下的品牌,其實阿湯家中也相當多小米生態鏈下品牌的家電,普遍都有著平實的價格,實在的功能,大部份我都是相當推薦的,而這次推出的這款智米空氣清淨機是採用圓柱狀設計,360 度都是進氣孔,你想要怎麼放置都可以,家中每個角落都不會被放過。

啊,重點是白色機種實在太迷人了,完全是我的 Style。




來看一下背面同樣是全白色設計,包括有面板亮度按鈕、偵測器及濾網更換處。

前面阿湯提到,TVOC 才是家中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像是甲醛、苯、氨等,這些比起 PM2.5 更加危險,也是家中更容易產生的有害物質,因為家裡其實只要有常態開啟冷氣的情況下,其實 PM2.5 都不會數值太高,除非你有開啟窗戶通風,而外面又剛好空氣很槽才有可能,因此 TVOC 反而才是空淨機在挑選時的重點!

而智米空氣清淨機搭載著全新的 VOC 感測器、雷射 PM2.5 感測器,都是相當高標準的配置,可以減少對於空氣品質的誤判。

需要更換濾網時,機背直接開啟就可以抽出更換。

這濾芯包括有五重過濾系統,由外而內包括:

  • 初效濾網:針對毛髮、灰塵等大顆粒物質
  • 抗病毒塗層:抗病毒率 > 99.99%
  • 抗菌塗層:抗菌率 > 99.99%
  • HEPA13 濾網:過濾PM2.5、花粉、二手菸等,還可以過濾至 PM0.3 的超微粒
  • 觸媒活性碳濾網:可以去除室內常見的 TVOC 有害氣體像是油煙、甲醛、甲苯等異味

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去比對過市面上五千以下的機種,很多都只有過濾 PM2.5,而且 HEPA 等級僅到 12,如果要像智米這樣可以過濾 PM2.5、偵測 VOC、HEPA13 等級大多都要破萬,而智米空氣清淨機只要五千有找真的是沒話說。

由於運轉聲真的蠻安靜的,阿湯也特別的看了一下風扇的部份,設計也與一般的扇葉不同,大多的空淨機扇葉都是像電風扇那種葉片,而智米空氣清淨機則是有點像是渦輪的感覺,再加上採用頂級 DC 直流變頻馬達,利用跟循環扇一樣的原理,可以將過濾後的乾淨空氣推送的更遠,讓空氣循環更好。

上方採用 OLED 觸控面板,外圈的顏色也代表著目前的空氣品質顏色,當然,中間也有詳細的數值可以查看,包括目前的 PM2.5 數值、TVOC 的狀況、環境溫濕度以及目前啟用的模式。

給大家詳細的看一次面板資訊,不過不是用一般的面板而是用 OLED,在實際看的時候,確實顯示也更加清晰的感覺。

模式有三種可以切換,分別是自動模式(A)、睡眠模式(月亮)以及最愛模式(愛心),都可以直接在機體上操作或是透過米家 APP 操作。

面板也有三種亮度可以調整,由左至右分別全亮、微光及關閉,像是睡覺時比較怕被光線打擾的話,就可以關閉亮光。

阿湯自己對於空淨機特別注重 TVOC 這塊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有小朋友,相較於大人他們對於這些有害物質的抵抗力或代謝能力是較差的,而我們家其實也有安裝全熱交換器,冷氣也有過濾 PM2.5 的能力,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 PM2.5 的問題,我想很多人家中也都是一樣的情況,所以如果你買了一台平價的空氣清淨機只有 PM2.5 的過濾能力,那說真的,真的沒有太意義。

再加上二隻喵星人常態在家中奔跑,像是這類毛髮也都會被空淨機吸附,而且他們的貓砂異味等,在搭配空淨機後也會讓家中大幅減少寵物味道,來過阿湯家裡的人幾乎沒聞到過寵物味道,很多有養寵物的一進去就是滿滿的味道,大家應該懂我在說的是什麼,這些透過空淨機都是可以有明顯改善的。

阿湯也做了個比較極端的實測,其實也有點像是家中有燒香的模擬測試,我先燒了一盆紙屑,可以看到 PM2.5 立刻上飆到 500 以上,然後開始計時,大約是 17 分鐘後降到橘色範圍(PM2.5 數值:54),然後 21 分鐘後就降到 PM2.5 數值 20 以內了,燃燒產生的 PM2.5 比起一般灰塵更容易擴散,所以通常空間濾淨時間會較長一些,以智米 20 分鐘左右就濾淨完成來說是相當的快,真的不愧是 CADR 高達 400m3/h 的機型。

對了,那盆紙不是放在空淨機旁邊燒,我是離了大概 5 公尺左右。

APP 介紹:

在設定時不需切換到中國地區,直接在台灣地區就可以選擇到「智米空氣清淨機」,在預設的快捷操作上會顯示目前的 PM2.5,以及三個可以切換的模式。

主畫面上也會顯示目前的空氣品質以及三個可以切換的模式,下方還有濾芯更換提醒,每支濾芯大約可以使用 5 個月左右,當然這還是得視你家中環境來決定,不過濾芯其實一組也才 499 NTD,真的超划算,一年大約只要花 1 千元左右的濾芯就可以換得高品質的空氣。

其中還有一項功能是手勢操作,開啟後,只要在空淨機上方揮手就可以切換模式,不需要直接觸碰面板,也是相當方便的一項設計。

對於空淨機的使用定義,阿湯永遠都是建議可以 24 小時開著,因為一個月下來根本沒多少耗電,當然如果你是相當計較人不在家的時間,那麼也可以透過定時來設定開關的時間,但還是建議可以設定在你回家前的 30 分鐘以及出門後 30 分鐘再開跟關,保留一點時間讓空氣竹偱環後再進家門是更好的。

使用心得:

在搬到新家後,阿湯家中每個空間的空淨機還沒配置完成,不過在用過智米空氣清淨機後,打算要再多入手幾台來擺放,像是書房、湯包房間、臥房都可以各放一台,其實只要有 PM2.5 及 TVOC 的過濾就可以讓人安心許多,再搭配米家 APP,就算外出也能隨時查看家中的空氣品質,當然,如果你有小愛系列的智慧音箱,也可以透過小愛同學來聲控操作,或是像 Google 語音助理也可以做結合,就可以使用 Nest mini 等智慧音箱來聲控,整體來說,我真的找不到應該挑剔智米空氣清淨機什麼點,以五千不到的價格就有這樣的規格跟功能,我想已經可以足以匹敵市面上所有萬元以下的空淨機機種了。

相關資訊:

你可能對這些內容也有興趣

作者:阿湯

對電腦 & 網路資訊充滿興趣與熱情、瘋了似的每日堅持發文,「阿湯」這個名字是由湯姆克魯斯而來的,雖然我沒有他帥氣,也不會演電影,但我會寫文章....

更多關於的文章》

0 留言

發表留言 »

姓名(*)
信箱(*)